• slider image 222
  • slider image 227
  • slider image 228
:::
學務處 生教組長 - 普通 | 2021-08-23 | 點閱數: 185

光光老師:教出勇敢卻不莽撞的寶貝

父母多半希望孩子擁有勇敢的特質, 但孩子能不能察覺危險情境,不莽莽撞撞, 卻常常讓人傷透腦筋。

光光老師:教出勇敢卻不莽撞的寶貝

插畫|孫慧榆

樂樂和家人一起去郊遊,但是危機意識不夠,也不願意多花時間好好看地圖,一股腦兒就往前衝,完全不顧爸爸、媽媽有沒有跟上腳步,直到自己碰到危險才知道麻煩大了。

 「勇敢」是一種優良的品行,但是勇敢和莽撞並不一樣,差別在於能不能察覺危險。輕率的人並非勇敢,他們冒險的原因是不知道危險,因此,要培養出一個有勇氣,卻又不莽撞的孩子,常常讓爸爸、媽媽傷透腦筋。

 相信所有的爸爸、媽媽都曾碰到類似故事裡的情況,只是情節嚴重程度不同,為何會這樣呢?原因大概和三種能力的發展有關,分別是:預測能力、自我控制、危機意識。但這些能力並非天生,必須要到五、六歲以後才會逐漸發展出來。

 自我意識發展早於危機意識

 然而不巧的是,小孩在四歲以後,已經先發展出充分的「自我意識」,但還無法保護自己,因此常常會讓自己陷入十分困窘的情況,這時爸爸、媽媽不需要立即責備孩子;不過也絕非順著孩子,上演「你追我跑」的戲碼。此時建議可以從上述的三個原因來引導孩子,讓孩子盡快度過這段過渡期:

 1預測能力

 想想看,當我們出國旅遊前,是不是都會先上網找「攻略」;同樣的,帶孩子出遊時,不只是要提醒孩子「注意安全」,更要具體告訴孩子可能會發生哪些事情,例如:山上可能會有蜜蜂,所以不要隨便揮舞棍棒;草叢裡可能會有蛇,不要故意去踩落葉……跟著孩子一起事前蒐集資料,一來可以讓孩子對出遊更有興趣,二來可以培養孩子組織、計劃的能力,是很有意義的事情。

 2自我控制

 孩子很容易一開心就嗨過頭,尤其長途旅行更是如此。被關在小小、窄窄的車內,好不容易到達目的地下車後,往往就會興奮的跑跑、跳跳。這時更需要爸爸、媽媽的協助,如果只是口頭對他勸說,八成會聽不進去,因為他的心思早已跑掉了;這時建議爸爸、媽媽可以先蹲下來,或找個理由抱抱孩子,然後再和他說話。透過身體接觸,給孩子一個緩衝,讓他的衝動可以踩一下煞車,自然就不會橫衝直撞。對於比較大的孩子,可以說:「我們先數到三十秒,我和你說一個祕密……」,也會有不錯的效果。

 3、危機意識

 趨吉避凶是人的天性,也與「背景知識」和「情境察覺」的能力有關。很多時候,孩子搞不清楚危險,其實是因為沒有仔細觀察環境,並非他們喜歡惹事。這時看地圖正是一個好的練習,引導孩子去注意特別的地標、指示、商店,觀察周邊不同的風景和生物,而不是單單只讓孩子消耗體力。

 在育兒的路上,常常會出現許多突發狀況,孩子也是在磕磕絆絆中長大。爸爸、媽媽需要有更多的智慧與耐心,才能培養出積極而有勇氣的寶貝喔!

 作者介紹│廖笙光

奇威專注力教育中心執行長,被小朋友們暱稱「光光老師」。
專長為兒童操作知覺整合評估、兒童發展訓練、感覺統合治療、親職教育等。

:::

教學正常化資料

展開 | 闔起

認識東中

展開 | 闔起

行政處室

展開 | 闔起

愛"閱"計畫

展開 | 闔起

午餐專區

展開 | 闔起